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一念無明》 - 彼此也仆街、相煎何太急?


記得李光耀的《暴瘋語》劉青雲扮的殺妻精神病患者范國生講過:「會否出現全世界都有精神病,我們反而最正常?」都係講精神病,那套電影卻只圍繞劉青雲黃曉明勉強再加個鮑起靜三人最尾那條問題都係沒交代答案出來

反而黃進的一念無明 (Mad World) 則嘗試去答這條問題。


余文樂飾的阿東叫係有躁鬱症病患者電影一開頭即給他這樣的標籤這設定似係參照一個故事或笑話一個教授把一隻「聰明老鼠」和一隻「死蠢老鼠」分別放進內容一樣的迷宮裡,叫學生視察那隻最快離開迷宮。結果兩隻老鼠都相若時間離開,學生疑惑地問教授:「唔係『聰明老鼠』係聰明D咩?點解『聰明』o個隻唔係更快走出來既?」教授答:「挑!我只係幫呢兩隻野改名做『聰明』同『死蠢』咋嘛,我幾時有話過隻『聰明老鼠』真係醒D

其實若不是阿東弒母,沒啥人會當他是一回事,因為圍繞著阿東的社會,或真唔知甚麼叫正常還是不正常:把針插進自己兒子頭部叫他專心讀書的雙程證母親、靠雙手搵唔到食,錢搵錢才實際的觀念、婚禮主角致辭,卻無視各自閒話家常,反而阿東出來搶咪才注視的眾來賓、阿東或好友跳樓或因被Jenny指為有病,失控狂吃朱古力痛哭,人們卻當見到珍禽異獸圍觀擺上網,沒人去慰問一句.......要計較還真沒有誰比誰更高尚。

你或說這些不叫不正常,極其量只叫社會冷漠而已。如果真係冷漠疏離,其實對阿東還好,最起碼大海阿東不用被迫走很多所謂的關心都係虛偽Jenny帶阿東返教會分享時不斷訴說阿東怎樣有病她那句:「我真係好憎你!」大概才是真意、大海到精神病患者家屬眾會,一家屬自說因害怕其丈夫會對其子女下手,於是謊稱其夫企圖自殺硬把他送回精神病院。既然關心就係接連想去幫你解決問題現實卻係你忙你累你甚麼那麼根本解決不著我的問題於是就把我標籤排擠在一邊坦誠地答這就叫欺凌

電影裡有句俗語很常講叫仆街金燕玲的病母常罵面前的阿東做仆街大海在家屬眾會自責自己係仆街還說做個仆街不容易其實論誰才是仆街最後圍威喂迫大海阿東等離開的同一屋簷下才最仆街大海反窒大家:「你話阿東有病?你都有病啦。」若大家都身處在個不正常的社會,還真相煎何太急。最後大海阿東自行留落在沒人的城門水塘,清閒地岸郊野。也在諷:既然你地唔想理,也就吾賞鯉好了,何必為我這個也唔想理理你的而自找煩惱?


遺憾結尾那句字幕,黃進卻又在自找塵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